DSC_6532 
前四天住在Grand royal lagoon,一個同樣在飯店區但是位在潟湖而非海岸邊的便宜旅館.一個晚上只需要40美金含早餐還有無線網路.這大概是能找到在飯店區最便宜的住宿了.基本上要便宜的旅館就要到舊城區.只是我必須說以照舊城區道路規劃對第一次到Cancun的人實在不太友善,不如在飯店區只有一條馬路的情形下搭公車也方便許多.
IMG_8512
其實Grand Royal lagoon基本上算是非常乾淨的飯店,打掃上也非常細心,電視雖然是傳統電視但是頻道數到是非常的多.早餐雖然是大陸式早餐而不是buffet但是也絕對吃得飽.不過早餐時間是從7:30開始,對於要早點出發跟團的人其實不太方便.不過我覺得其實大部分常去的景點即便是XCaret,其實9:30才出發一整天也夠玩了的.所以我是覺得寧可晚起床吃飽早餐,優閒跟團去玩這樣會比較輕鬆.而唯一可挑剔就是無線網路信號真的不強,我住在3樓是壓根收不到,使我只好每天晚上到一樓泳池畔上網而且速度並不快.但是我覺得一天40塊價錢來說真的是打破燈籠也找不到了.
DSC_7144
其實當初出發前一直在找要住甚麼旅館,最困惱就是到底該不該住all inclusive hotel.因為自己一個人說真的再怎麼便宜也要一個晚上200美金跑不掉.只是非常非常lucky,剛好在ptt上看到一個訊息是expedia.ca(是加拿大不是美國的)有一個300美金折扣機加酒的活動只限兩天.於是乎做了很多功課得自己當下就決定往自己的心目中目標出發Live Aqua hotel.其實Live Aqua不是島上最高級的飯店,最多也只是4.5星而已,但是它有一個特點是他是唯一一間標榜自己餐廳的飯店.一般而言這類飯店一定會有不同型態的buffet,再加上一到兩間點餐的餐廳.但是Live Aqua選擇的方式是他跟一些名廚合作菜色跟訓練,所以菜色上比較特出.加上她原本並不是一個all inclusive飯店,所以餐廳是對外開放...這就是真槍實彈的餐廳了^^不過可能是這樣方式很難在Cancun生存,所以2010年11月開始轉變為All inclusive hotel.DSC_7006

環境上Live Aqua是個非常刻意營造氣氛的飯店,走在飯店裡無時無刻都能聞到淡淡精油的味道,搭配上禪風的音樂基本上很對外國人對於"Zen"的想像.當然對我來說這不失為一個很放鬆的氣氛.飯店房間上其實並不算大,甚至如果帶有兩個行李來說,存放空間基本上是不夠的.而這是因為浴室空間拉大的關係.對於一個度假飯店來說這樣設計並不意外.而為了符合Zen的要求,房間裡面還多了一個精油加熱器,每天可以選擇不同精油味道,只能說營造氣氛的苦心是有的.而雖然飯店號稱每間房間都面海,但是我被分配到的是屬於邊間的位置,所以海大概只有一半><".不過我想這有部分是因為我是一個人的king size房間的關係,我倒是不覺得這有很嚴重影響我的住宿品質,因為要看海其實到樓下就有啦.
DSC_6965
在all inclusive飯店裡,最要求的應該是服務.而這也是4星及跟五星級旅館最大的差別.而我覺得這點上Live Aqua被評為4.5星其實並不為過.最令我驚訝的兩件事情是分別在我check-in跟swimming pool的地方.第一天chech-in的時候,我靜靜的站在那個櫃台5分鐘後才有人招呼我,而這過程中至少有5個工作人員跟我四目相對過.而當我check-in之後,服務人員請我到旁邊沙發小坐,我驚訝的發現我坐了15分鐘也沒有人招呼我><"這對於一個all-inclusive飯店來說其實是非常不入流的方式.一個適當的方式是會有人過來問你說有沒有需要喝點甚麼,甚至最差也應該是直接把調好的東西拿給客人...這個雖然是小細節不會影響到chech-in的流程,但是對於"服務"兩個字來說是非常不恰當的.而第二天我在泳池邊發生更好笑的事,我去了pool counter要了條毛巾去坐在泳池邊.而後我跟了三個服務人員點了飲料,足足等了20分鐘,第二個服務生過來看我還沒拿到飲料,問了我狀況後我才拿到了我的飲料><"基本上我發現Live Aqua有個特別現象是有些身上配戴對講機的服務生就像是領班,其他比較低階的人只負責收收毛巾之類的.所以連繫上做得並不好,再加上配置人員數目以及區域劃分得不詳細,所以無法面面俱到.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要命的失誤.
DSC_7008
當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好的^^像是我每每打電話去counter,電話那頭總是能夠很快速的稱呼我"Mr. Huang"並且快速給我我要的答案;兩個主要的餐廳服務那是沒話說好,尤其MB restaurant的服務是讓我願意多給他半個星的原因;客房服務跟整理更是非常無微不至,大概早上跟下午都會各整理過一遍,晚上鋪床的服務也是很令人滿意的;兩次room service我都很滿意,如果晚上玩很晚想吃宵夜我覺得品質算是粉不錯的了.
DSC_7057
應該說Live Aqua在飯店基本服務上我覺得訓練是足夠了,但是對於更細緻的服務甚至是要做到那種無微不至但是又不給客人壓力的頂級服務我想是還有段距離.我想主因還是在於背後集團,Groupo Posadas是個墨西哥上市公司,主要業務都是中南美洲的飯店經營,可能對於國際化得這種服務訓練上還是略嫌遜色許多.有部分我想也跟他們剛剛轉型成all inclusive模式有關.不過如果下次有機會我必須說我應該還是會想再去才對呵呵.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