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來到美國最掛心的一件事,那就是買車.如果去搜尋美國買車在google上或是ptt,大概會看到很多不好的經驗分享.很多留學生剛來到美國會選擇買二手車,而我們覺得既然要開三年以上而且美國維修費用很高,其實買新車即便折舊其實費用跟二手車差不多.
雖然Ann Arbor距離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城市Detroit很近,但是在附近路上其實看不太到美國車.就可以知道美國車廠難怪會倒,也難怪Obama總統前天還來Detroit車廠來宣告經濟已經平穩.最常看到當然就是Toyota,要不是招回事件其實當初真的很想買Toyota.而女王來到美國後就覺得可能要買掀背車hatchback會比較符合日常所需.所以從toyota corolla,honda civic就開始轉向honda fit跟Nissan versa(就是台灣的Tiida).其實這幾款車型在台灣都算是入門車款,所以我當兵期間整個中隊上幾乎都是這幾款車子.所以我就有機會親自試乘^^或是問人家意見.最後才決定考量空間以及省油狀況下決定買台灣現在最紅的Tiida.
其實從來沒有買過車,更不要說在美國用英文跟人家買車,所以真的是一步步試誤出來的經驗.很多人早些年都是要一間間車商去詢價及殺價,不過我之前剛好搜尋到一篇文章就是在說用網路詢價的過程所以對我當初還沒到美國前其實就方便許多.而我自己這次的經驗也覺得網路詢價真的可以省卻很多當場殺價或是詢價的時間,也可以節省跑去很多車商的交通時間其實真的很方便.

第一步就是要確定自己要的車款及所有配備.美國人買東西喜歡自己挑自己想要的,所以不像台灣最多就是2-3款已經配好的.這裡很多配備都是額外加購,像是自排系統,音響,定詢巡航,電動窗,甚至是安全系統都是可以額外加購.甚至如果願意等,也可以選內外裝顏色喔.然而我們這次選擇最大的套件就是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車輛動態循跡系統,因為michigan一年大概有5個月會下雪><之前看汽車雜誌有說這種系統比起ABS來說對於打滑可以有更多閃避空間,不過這個類似的系統目前在台灣都還只是中高階車才會有的配備.
第二步當然是詢價.像我們這次找的是nissan,其實ann arbor很少有人開nissan的車子.我來美國在路上開車看到總total不會超過20輛,就連去日本人較多的社區也很少看到.所以不像toyota一個城市可能就有3~4家sales,所以網路詢價真的方便不少.其實上網像是kbb或是emunds都可以有free quote,不過我個人覺得最方便還是車廠網站,因為saler的資訊比較齊全.而我這次學到的經驗是不要去管甚麼MSRP或是Invoice price等等阿里不搭的名詞,只有一個字要問就是out-the-door price(OTD price)出門價,就是付完就可以帶走車的價錢.因為除了車錢還有稅金,牌照費,運費等等其實都只是來迷惑讓你搞不懂價錢的東西,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其實就是知道全不該付多少錢就好,這樣殺價比較方便.有趣的是我第一個月剛始詢價時幾乎是鬼打牆,因為saler看你只問price就知道你是新手,所以就會說"我們是一個服務很久且很很好的車商,歡迎來現場看"(迷之聲:就是叫你羊入虎口)"有需要試乘等其他服務,可以來看看"(迷之聲:甚麼都不知道去試乘個鬼>.<)"如果有需要可以打給我們"(迷之聲:就是不想被你知道電話,而且美國打電話很貴)等等,一直到我後來開竅問OTD price時才正式進入開價時間.
第三步是殺價,沒錯,像我英文那麼差直接去殺價不就等著被砍嗎!所以用email好處是你可以慢慢想,而且不用給電話以免被一直騷擾.我自己的建議是一定要用gmail詢價,因為魚雁往返會很多次,像yahoo或是傳統郵件其實沒有像gmail那種label設計的回覆系統你一定會眼花.殺價過程就是用最低價的價錢去跟其他人殺價,當然也可以自己再多減一點哈哈.當你問到每個人都不理你的時候就差不多了.即便如此,價差其實也是很高,像我這次詢價到後來不同家價差也有將近800美金.我自己覺得這跟車商的態度有關,像Ann Arbor的saler是一個年紀比較大,所以他的價錢就很硬甚至讓我覺得他就是一副不想出價的感覺.而我最後去看車的兩家,其實跟我聯絡的人都是比較年輕的saler,了解網路詢價的人重視就是價錢,所以出價及跟價很快.我想這或許要等更多人用網路詢價之後才能真正改變傳統車商的觀念.
最後一步是看車及買車.恩...這是需要技巧.不過我這次遇到兩個比較tricky的手法.第一個是說"我們只接受cashier check,不接受個人支票"(迷之聲:我連車都沒看到,價錢都沒最後確認,你就叫我開銀行本票…擺明就是要坑我不能去別家買!!!而且我最後發現絕對可以用自己的check付!怒)第二個就是用很舊的車給你.像我跟女王去的第一家雖然價錢比較便宜但是看到車子就感覺很舊,一副是被test drive很久的感覺.而且前後輪的擋泥板一堆泥巴.而且沒有新車味(恩...有搭過新車就知道我在說甚麼).而我們後來去買的那家就是新車樣,害我跟女王想找缺點殺價還找不到(不過其實也是有被test drive過…因為買到里程數就有200mile…也有可能是從別的車廠調來的原因)
而網路詢價完其實你跟對方大概都有個底線,你會去就表示你接受這個價格,所以很多時候現場殺價並不可行(我當初看那個blog其實是說就用詢價的價格買),不過因為我們是買今年款的車子所以其實對方也是想趕快出手,於是乎我們還是有跟人家小殺了一下,以符合窮留學生的狀況.所以到底會不會買到最便宜的車子倒不一定,可是合理的價位應該是可以達到的.不過所有過程中一定要問清楚有沒有包含lease或是貸款的因素導致價格下降,其實如果仔細分析如果有ssn在這個利率低的時代,其實借錢買車反而更划算(這也難怪美國人會欠一屁股債>.<)至於簽約過程中就是要小心,不要亂簽!!!所以最好找個英文也ok的人一起去會比較好.不過美國人簽約其實都很謹慎,也不會趕你所以慢慢看就是了.
經歷過這些階段後我想你就會買到你在美國第一台新車!!!!!
ps. 其實也有人寫透過carsdirect.com這種網路車商買車,但是我這次經驗並不像它們分享的一樣.因為她還是只是透過一個網路公司去找到他們合作的dealer,可是價格並不會一定是網路看到的價格.當然那也能成為一個參考,但是要真正透過網路買車送到府,我想可能還需要更多人分享他們經驗才會清楚.
2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hi,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您OTD多少錢嗎?
    看consumer reports說市區還滿耗油的, 不知道實際上怎麼樣呢?

    謝謝!


  2. Unknown Says:

    如果兩年前的價格是15500左右,現在我不確定多少...如果是用1.8升,油耗表現著實比不上1.6的...我會建議如果真的很多市區,最好考慮其他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