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iss my high hill….這是女王說一定要幫她寫出來的一句話.說真的,來到Ann Arbor發現這裡真的是一個超愛逛超市的城市.之前去東岸幾個大城,其實印象最深刻就是大家都會在網誌寫說哪裡有mall那裏有好逛的outlet,可是Ann Arbor卻是找不到一個像樣的mall(Ann Arbor南邊的Briarwood mall…恩...跟高雄夢時代比起來好像更小...所以稱不上是個mall><),最大的Prime outlet在Birch run開車要1個多小時.但是以超市密度來說我想絕對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就連MTSA密西根台灣學生會的新生手冊都還有特別列出各大超市,就知道這裡的人有多麼主婦生活了.
不過之前念過Walmart的書,很有趣的發現其實中西部是全美大型超市的起源地.我想應該也是有其地理及歷史背景.因為來到這裡時間還不夠,所以只能簡略寫出幾家去過的,以後有時間再補充啦.

 Meijer(發音是:邁爾)這是我第一家去的大型超市.其實比較像是家樂福等甚麼都有的超市,生鮮區來說算是中上,價格滿便宜的,也常常有促銷或是自營商品.如果沒記錯,meijer好像是中西部密度上最多的大型連鎖超市,而且他是24小時所以很受歡迎(這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對學生來說)
Target,如果我的經驗沒錯,比較像是個更藍領階級會去的超市.生鮮食物選擇上比較少,但是價格上比起Meijer便宜一些(以沒有促銷價而言).東西擺設及氛圍上我覺得普普.
Kroger,最有印象是他有像家樂福的member card,可以儲值抵免在Shell或是Kroger oil買油的錢.(累積100美元可以有一次折扣10cent/每加侖)就這點而言,以沒有SSN不能辦信用卡的我們而言算是很棒的.基本上可以說是縮小版的meijer.因為大部分的超市都在Ann Arbor南邊高速公路邊,所以Kroger是少數在北邊的超市算是很方便的.不過總體而言生鮮食物並不非常優秀
Busch's fresh food market我個人超愛的.因為它真的很像我當初去UPenn距離牙醫學院最近的那個Fresh Grocer真的很像.就是一個小型但是溫馨的超市.東西雖然不一定很便宜但是擺設和品質比起來算是我去過裡面最好的.其實我那天去的時候也是很多學生去,所以以北邊來說應該也算滿方便的.
trader Joe規模比起Busch's應該在小一些,是我覺得美是超商風格裡最獨樹一格的一間店.他的選擇不算多,但是品質上比較特出.像是一般常見的草莓,可能在trader Joe裡賣得是超大版的,肉品上也多半以choice跟prime為主.即便是一般食物多半也偏歐系為主,如果想看看不同賣的東西可以去看看,像是一個有個性的小店.價位上跟whole food大概差不多.
Whole Food market,嚴格來說把它想成微風廣場超市或是台灣百貨公司常見的Jashon's應該很容易了解.生鮮食物價格雖然貴一些,但是品質真的比較好.我個人覺得肉品品質是第一,busch's大概排第二.因為美國畜牧養殖不閹割不放血,所以肉質本身腥味都比較重,所以便宜的肉通常口感並不好.如果想要找像是cage-free chicken(類似放山雞), prime等級的牛肉等,我覺得whole food選擇較多,當然費用是比較貴了.但是如果是自己煮來吃其實我覺得還可以接受,至少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感覺.那為什麼會說他像微風廣場,是因為大部分美國超市都實行自己結帳居多,可是Whole food是全部由cashier結帳,我跟女王開玩笑的說...因為貴婦不會自己結帳啦><
國貨超市China market,沒錯就是一個想要買台灣大陸的思鄉產品的超市.所以雖然整個國貨超市很舊,擺設凌亂但是他位在北校區,交通上比起Tsai Grocery方便許多,所以生意真的很好.如果沒有開車我想這裡是唯一可以順利抵達的中國超市了.缺點是很多大陸產品,甚至有些外包裝寫"台灣XX"其實製造地也是大陸,所以如果有開車,我會覺得Tsai Grocery比國貨更容易找到台灣的產品.當然價位上國貨一定比較便宜
Mana韓國超市,這是許媽媽帶我去的第一間超市.比起國貨來說乾淨許多,想買韓國辣醬,醬油甚至是他們的麻油都可以買的到.價格上比起國貨貴一點,也有賣他們自製的韓國小菜.跟國貨一樣就是個令人思鄉的超市.也就可以看出這裡的外國移民其實也算是不少了.我去過幾次,也都是韓國人為主的客層.
Tsai Grocery是台灣人開的超市,就在Meijer附近,規模比國貨小一些,但是乾淨度滿分...食材上大概偏台灣及日系產品為主.價位上跟國貨比也不算貴.價格當然沒有很便宜,可是能買到龜甲萬醬油,台灣菸酒公賣局的米酒等等的東西...只能說那就是個思鄉吧.
華興超市(Hua Xin Asia Market)位在Ypsilanti,開車大概10-15分鐘左右,其實以美國來說算"很近"只是沒有車的留學生很難自己去就是><華興是這裏最大的中國超市,如果國貨或Tsai Grocery沒有賣,娜這裡絕對是你最後的選擇.物品豐富程度可能連台灣有些小超市都不一定可以有那麼多調味品及食材.而且因為量大所以價格上平均都會便宜個5%上下,甚至會有些促銷活動.環境上比國貨好一些.不過華興最大不同的是他有生鮮區,像是活魚(我每次去都有看到中國媽媽再買...所以應該還ok)還有就是只有我們才吃的牛肉部位.像我們常吃的牛腩,在美國超市可不容易找的到…當然還有牛筋牛肚這種美國人棄之如敝屣,可是我可是如獲至寶的東西.我自己煮過滷牛筋,品質挺不錯的.當然Tsai Grocery也有,只是多半是冷凍,不像華興是新鮮的味道就是比較好.
One world market是家位在Novi的日本超市,開車去要40分鐘.所以並不是要去逛超市而是要去吃Aji Shin的時候順道去的.是家非常非常純正的日本超市,單是味增跟醬油種類就絕對是打敗天下無敵手.我跟女王去的時候整間店都是日本人!!!如果以日系商品在台灣的價格來看,其實一點都沒有比較貴甚至便宜一些,如果真的很想嚐試日式的食材可以來看看.我覺得日本人的調味料種類以及便利性上應該堪稱世界第一,而且很多東西在台灣連要買都買不到的.

說真的即便在台灣你大概都很難找到那麼多家超市,而這都只是在Ann Arbor附近的店家還不包含像是Kmart, Costco, Walmart這些赫赫有名的超市了.我剛來的時候逛到眼花…不過以下提供些個人小意見
1.買牛奶,飲料或日用品: Meijer跟Kroger...每周都有特價比較便宜
2.買生鮮食品: 便宜但是品質還不錯:Meijer;品質為第一考量: Busch's 跟 Whole food
3.買非日常用品(如工具,文具): Target大陸貨居多但是便宜;meijer也ok
4.台灣食物: 沒車去國貨;有車建議去Tsai Grocery;想煮更道地味道的菜去華興
5.韓國食物: Mana
6.日本食物: 乖乖念書就去Tsai Grocery;如果有去Ajishin吃飯可以順便逛逛oneworld(倒不需要為了逛one world去Novi)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