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本書的封面,讓我想起"料理鼠王".然而內容讓我想起了julie & julia美味關係的電影.湊巧的是它們都是和法式料理有關係的.而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了解為何法式料理之所以會成為外國題材.

整本書其實說的是一位女性在失去工作後對於自己人生夢想的追尋,就像美味關係中的Julia也是透過烹飪定義了自己人生的追尋.有趣的是書中也有提到Julie這位烹飪家的著作(沒錯...就是像傅培梅或阿基師啦!).

但是最有趣的是它巨細靡遺的描述了從初級課程到高級課程的過程,就彷彿妳就在廚房裡跟著她學習了那些課程.你不得不佩服作者用了很詳細但是卻又不複雜的敘述,帶領著我們跟著她從新手到老手的學習.如果喜歡Travel & Living的節目應該會很愛這本書吧.像我當初一看到翻了兩下就決定一定要買了哈哈.

而我發現法國人對於自己料理的堅持以及對於食材處理的要求是跟平常料理很不一樣的,連片兔子要自己處理,也難怪法式料理會成為電影及小說題材.畢竟誰會真的有機會自己處理兔子阿.我想這也就是為何美味關係中的Julia會把最後一道去骨鴨當作一個大考驗,甚至在內涵上隱含了一種肯定.

當然看英文書名"The sharper your knife, the less you cry"就會知道其實整本書基調上還是有很多挫折的地方,我想每個人到了一的階段總是會面臨到自己是否真的有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感受.但是要有勇氣放下去追尋,卻是非常困難的.只能說或許看完書之後會再多點勇氣吧^^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