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民宿的特色除了享有一個真的很緩慢的環境外,另一個特色就是它連吃飯也都刻意的"緩慢".在網頁介紹中特別說這叫做"說菜",也就是在品嘗食物前先了解內容以及與這片土地的關連,這和日式料理或法國餐廳上菜時會講解食物來源及烹飪方式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覺得這是緩慢讓人覺得用心的地方,也就是為什麼即便當天有蓮花颱風,整個晚餐還是預訂一空.
IMG_7851.JPG
迎賓醋,利用山區的梅醋打開味蕾,很有養生的感覺.
IMG_7852.JPG
在地前菜盤.如果要舉出緩慢對當地特產最具促銷性的一項,絕對莫過於樹番茄.就連我們當天下午去老街時,女王看到旁邊阿嬤賣的樹番茄時,連阿嬤都問她說住緩慢喔,那一定有吃過樹番茄喔,就可窺知一二.
橋筍帶有筍的清香又合併了筍乾的濃郁感覺非常開胃.至於綠色的則是拂手瓜,只是再去緩慢前我都不知道它竟然就是...的果實.搭配上梅粉雖然簡單卻提出了本身的甘甜.



IMG_7857.JPG
IMG_7856.JPG
冷泡茶湯豆腐,看到這道菜的呈現只能說用心真的是讓人感動的力量.在日本節目中常會覺得日本人對於食物總是多了一些美感而昇華成一種美學.其實山葵醬油並沒有任何特出,但是看到擺盤時真的感覺那就像是一塊溪石,與湯豆腐的一旅輕舟呼應.我覺得堪稱一個兼顧色香味的經典.至於冷泡茶,那真是美味阿,就連隔天早餐我也多喝了好幾杯,甘甜回韻絕不是仿間飲料可以比擬的.
IMG_7861.JPG
豬肉蓋飯.喝喝看似不起眼的洋蔥豬肉蓋飯,透過說菜加進了鴨間稻的故事,彷彿會讓人珍惜品嘗到的飯粒,這也是整個套餐中唯一一道肉類,沒有過多調味,而能品嘗出醬油及豬肉的滑嫩.
IMG_7862.JPG
配菜的香菇及杏鮑菇非常有誠意,讓人不禁聯想薰衣草森林在的新社鄉是全台最大菇類產地,是否也藉由這道菜做了連結呢?呵呵
IMG_7868.JPG
川燙時蔬 ,這可是我當初看遍一堆網誌覺得超有趣的地方.因為其實就是簡單的燙青菜,但是每個人都把過程寫的好有趣味喔.直到我自己當天吃到這道菜食材發現箇中奧秘.因為吃到這裡大概是胃口被打開但是說實在話真的吃不飽的時候,所以簡單的燙青菜搭配上真的很香的肉燥難怪會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味蕾.
IMG_7873.JPG
IMG_7872.JPG








不過野生青菜真的多了點野性,著實是比平地蔬菜的味道要來的豐富.加上自己親手調配以及看著大家一起的過程,著實讓一個簡單的菜色變得更為豐富有人性,這大概也跟去外國學做菜那種整間教室一起坐一起品嘗的感覺是一樣的.
IMG_7874.JPG
醬筍雞湯 ,簡單的甘甜味以及放山雞肉的咬勁做為主食的結束,溫熱的湯品讓我們的胃最後也得到了慰藉.
IMG_7877.JPG
IMG_7875.JPG



 


桂桂花茶及檸檬黑糖愛玉
IMG_7878.JPG
九格朝食,這是兩個人的早餐,雖然分量不是太多,但可能是整個步調放慢,所以也還是吃得飽.
IMG_7879.JPG
無限量供應的除了高麗菜以及肉鬆外,還有金針花湯以及番薯粥.但是讓我最懷念的絕對是那個冷泡高山茶.雖然窗外雨下個不停,但是吃著早餐卻讓我們開始想念待在緩慢的時光,甚至預定了以後還要一起再來緩慢的計畫.
就整個餐飲表現來說,我想緩慢徹底發揮了說故事的功力.其實都不是太困難的烹調也不是非常特別的食材,但是卻營造出特別的氣氛.此外,雖然分量不大,但是適度的主食採取無限量供應,讓身為男生的我可以在分量上得到滿足,卻又不失以套餐方式供應所能控制的用餐時序,都再再可以看出緩慢的用心.這也是我和女王這兩年在台灣玩樂的民宿中,難得可以得到從頭到尾品質穩定的感覺,也希望能有更多民宿可以學習這樣的精神.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