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雄的下午總是會下起雨,果然有種梅雨季節的感覺.大概有好多年沒有這種感覺了.最近好不容易忙完了這兩三個月以來的事情,所以今天終於讓自己去看場電影.畢竟這陣子很難看到讓自己想看的電影>.<
“一頁台北”是國片,當初看電視時發現它是以一個在誠品開始的故事,就讓我很想看了,而不是因為它得到柏林影展獨立獎項「最佳亞洲電影獎」.(迷之音:還是因為看到海報裡面的郭采潔?)不過畢竟對我來說台北沒有搭高鐵時,最讓我印象深刻是台北火車站前的麥當勞以及誠品,因為那是早上唯一客運抵達後還有人氣的地方.其實今天看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劇情,也一直以為它是個台北宣傳片.但是實際上看完之後,我覺得一個華裔導演竟然可以用一個台北生活角度出發而不是觀光角度出發,真是令我驚豔.

其實台北市在媒體眼中或是刻意呈現的是一個個高樓,一個個繁華的餐廳或是百貨公司的大都市,就如同上海北京等等被美化的背景.但是生活不是童話,所以等到夜晚之後其實百雪公主也得回歸成農婦.所以整部片中其實看到的台北反而才是我以前去找老弟或是女王的台北,那不是我以前去開會的台北更不是更早去玩的台北.當然整篇故事不算太令人驚艷,但是偶而穿插幽默滑稽的對白劇情,讓我和其他人在今天下午大笑了幾次.而搭配上和諧寫意的舞步,而譜出男女主角間情愫,反而不像是個愛情劇而是都會劇了^^而且我覺得導演在處理年輕人的互動上我想是很有趣,尤其是裡面的那個全家便利商店打工的高高與桃子,雖然戲分不多,但是我反而覺得他們的自然得很好.有時候反而覺得這種都會小品反而很適合今天這種陰陰涼涼的天氣去看...只可惜今天是自己一個人><
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看完片名應該可以感覺到是個信件為主的故事.只是扣掉劇情需要,其實想表達的是我們常常會說要把握當下,因為錯過就不會再回來.但是如果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或是表達,你會願意再給自己機會嗎?我覺得那不是雙方願不願意,而是你會願意給自己冒險再被傷害一次嗎?那似乎才是很難取捨的.雖然不是個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甜蜜結局,但是我想那是更值得去思考的議題.尤其是在現在受到距離,事業,環境等等因素下,我同意作者在戲中運用"coin硬幣"的觀念,因為我們就像被鑄造的硬幣,被很多事物刻上一個個標誌,而會不會成為混鑄幣(印錯的硬幣)似乎就不是我們能夠完全掌握的.而我們能否欣賞混鑄幣的特色或許才是我們生活快樂的意義吧.
0 Responses